首页
中心概况
规章制度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媒体传真
建言献策
最新文章
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2...
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2...
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2...
第112期 种子市场不正...
第111期 关于推进湖北...
第110期 建设沿江生态...
第108期 关于加大推进...
第107期 加快推进厕所...
第106期 “一带一路一...
第105期 对加快推进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正文
“2014中国生态经济建设•狮子山论坛”在华中农业大学隆重召开
        2014年8月10日上午,由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生态经济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承办,黄冈市旅游局、罗田县人民政府和薄刀峰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协办的“2014中国生态经济建设·狮子山论坛”在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论坛围绕“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推进绿色经济发展”这一主题,集中研讨了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生态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与低碳经济发展、城镇化与区域生态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模式等理论议题。来自于全国38所高校、科研机构和实际工作部门的136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论坛分为大会报告、分会报告和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实地考察三个部分。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青平教授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忠云教授致欢迎词,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态经济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刘思华教授致开幕词,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秘书长于法稳研究员代表总会致词。

        在大会报告中,刘思华教授从理论的高度,详细阐述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属性,提出要警惕生态文明“资本主义化”思潮泛滥,同时指出我国是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并存着“三元文明结构”的发展中社会主义大国,实现文明形态跨越演进是具有可能的,关键在于如何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和制度优势,来推进生态文明水平的不断提升。于法稳研究员结合自身长期的调查研究,就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的“美丽乡村建设”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政策建议。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教授围绕“五水共治”的问题,从空间、总量、标准等维度治污水、保供水、抓节水、防洪水、排涝水等政府应该进行的管制性制度建设,以及从水有偿使用与水权交易、水资源生态补偿等方面的经济性制度建设。此后,广西百色学院院长唐拥军教授、中共中央编译局研究所刘仁胜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党委副书记成金华教授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俊飚教授、罗县县委书记肖燕梅女士等人也分别向大家提供了一份精彩的报告,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会议在后续的进程中,在对罗田县生态经济建设实践做法进行实际考察的基础上,运用小组研讨和大会发言的形式,将理论交流与实践考察相结合,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进一步的思想碰撞,并在生态文明理论与制度建设等方面,达成了一些共识,取得了一些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