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规章制度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媒体传真
建言献策
最新文章
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2...
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2...
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2...
第112期 种子市场不正...
第111期 关于推进湖北...
第110期 建设沿江生态...
第108期 关于加大推进...
第107期 加快推进厕所...
第106期 “一带一路一...
第105期 对加快推进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

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

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系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于2002年12月成立。为跨学科研究湖北农业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问题的机构,涉及管理学、经济学和社会学等学科,下设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室、农村发展研究室、农村资源利用研究室、区域经济发展研究室等。依托华中农业大学和长江大学学科优势,紧密结合湖北农业大省、中部大省和武汉“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等特点,在湖北农业经济发展(品牌农业、现代农业、循环农业等)及农村小康建设、食品安全、农产品生产优势布局、土地资源利用、农村社会保障等研究领域形成了优势和特色。
   一、 研究团队与人才队伍
   中心现有专职科研人员65 人,其中教授31人,副教授23人,讲师11人;楚天学者特聘教授等来自美国、加拿大、台湾等及国内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兼职教授9名。中心现有教学与科研团队7个,其中,有 2个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省级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
  中心专职科研人员中,有楚天学者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8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5人,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体、以校内外兼职教授为补充的结构合理、富有朝气和科技创新能力强的学术队伍。善于深入学术前沿,从事综合性、创发性的研究。
  二、科学研究与决策咨询
  中心以1个农业经济管理国家重点学科和1个湖北省优势学科、2个湖北省重点学科为依托,以3个湖北省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为主体,坚持以“立足农村发展,服务地方建设”为宗旨,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瞄准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实证研究。“十一五”以来,中心共承担国家自科基金和社科基金 4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36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3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1项;累计获得各类科研经费5000多万元。
  2007年以来,中心研究人员出版学术著作28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和SCI、SSCI、CSSCI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40余篇,其中,CSSCI论文350余篇;向国务院、农业部和湖北省提供政策咨询报告12份,其中部分成果已转化为国家相关农业政策;中心每年出版一本关于湖北“三农”问题的调研报告,主办的内部刊物《湖北三农调研》目前已出版23期,围绕“三农”问题形成了一大批高质量成果,并在人文社会科学与农业自然科学的交叉研究上独具一格,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一定的声望并具有一定影响。
   四年来,中心专职人员共有15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其中教育部、商业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湖北省发展研究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5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三、人才培养
  中心始终将研究生培养作为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摇篮,不断创新培养方式,提升培养质量,增强培养效果。2007年以来,中心成员指导毕业的博士生56名,指导毕业的硕士生112名。通过将研究生吸纳加入到中心成员课题组,有效地增强了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了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研究生累计发表学术论文340余篇,其中CSSCI论文180多篇。1篇博士论文获得了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1篇博士论文获得了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此外还有21篇研究生学位论文获湖北省优秀论文。1项教学成果获2009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4门课程评为国家精品课程,1门课程获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四、学术交流
  中心国际学术交流活跃,先后与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荷兰、澳大利亚、日本、香港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20多个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近年来,中心先后有20多名研究人员到境外大学和研究机构从事合作研究或进修深造,同时也先后邀请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荷兰、澳大利亚、日本、香港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学者来中心进行学术交流。中心每年举办国际性或全国性学术会议1-2次,接待国外或港台学者20余人次。

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领导班子:
   中心主任:张俊飚(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副主任:钟涨宝(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黎东升(长江大学教授)、陶建平(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孙剑(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彭开丽(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
   学术委员会成员:主任:何秀荣(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副主任:李崇光(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安录(华中农业大学教授)、王雅鹏(华中农业大学教授)
  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万江红(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马敬桂(长江大学教授)、王雅鹏(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成金华(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李崇光(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何秀荣(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陈池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邹进泰(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张安录(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金隆(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黄宗煌(台湾清华大学教授)、游良志(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教授)、曹阳(华中师范大学教授)
   秘书:罗小锋(华中农业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