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规章制度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媒体传真
建言献策
最新文章
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2...
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2...
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2...
第112期 种子市场不正...
第111期 关于推进湖北...
第110期 建设沿江生态...
第108期 关于加大推进...
第107期 加快推进厕所...
第106期 “一带一路一...
第105期 对加快推进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第110期 建设沿江生态创意园区 赋予化工旧厂区新生命

湖北三农调研


6

(总第110期)

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                   2018615


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华 中 农 业 大 学


农业 农村 农民 观察 分析 思考


本期提要:

建设沿江生态创意园区 赋予化工旧厂区新生命

罗小锋 严奉宪 张俊飚 夏春萍


面对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问题,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时代要求下,湖北宜昌积极推进沿江化工企业关、转、搬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也遇到了废弃厂房处理、职工分流安置、废弃厂区环境修复等难题。借鉴北杜伊斯堡景观公园和汉阳造文化创意园区在废弃厂区再利用方面的经验,综合考虑宜昌市关、转、搬的化工企业之区位条件和化工产业发展规划,建议以猇亭区新洋丰肥业有限公司搬迁后的旧厂区改造为突破口,推进沿江生态创意园区建设,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建设沿江生态创意园区 赋予化工旧厂区新生命

罗小锋 严奉宪 张俊飚 夏春萍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强调,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成为保护母亲河的鲜明主线。湖北拥有长江最长干线,既是长江福祉的受益者,更是义不容辞的保护者。作为事关我国改革发展全局的长江经济带,面对沿江沿线化工企业多、产业规模大、污染程度高、治理难度大的现实,如何加强长江流域综合治理,实现沿江沿线化工产业转型发展,已成为湖北更加有效地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的一项紧迫任务。

一、沿江化工企业关停与搬迁所带来的主要问题

(一)企业废弃厂房处理的难题

以宜昌市为例,仅2017年就关闭沿江化工企业25家,若仅是以“一刀切”的方式将关闭、搬迁的化工企业厂房设备进行全部拆除,势必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而且会造成大量物资材料的损耗。如何以一种环保、绿色的理念对废弃厂房进行再利用是沿江化工产业关停和搬迁过程中必须考虑的问题。

(二)企业职工分流安置的难题

在沿江化工企业关、转、搬的过程中,下岗工人分流安置问题尤为棘手。据调查,仅宜昌市就有134家化工企业需要“关转搬”,涉及职工5.25万人。由于整个化工行业用工需求急剧萎缩,而短时间内缺乏有效的出口,没有就业新门路,职工安置就业矛盾异常突出。此外,为这些化工企业和职工提供服务的相关行业(运输业、服务业等)也会受到影响,进一步增加了职工分流安置的困难。

(三)企业废弃厂区环境修复的难题

利用废弃厂区可以缓解城市用地紧张,提高城市土地利用效率。但是,沿江化工企业长期以来较为粗放的生产活动,对周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和破坏。要实现废弃厂区的再利用必须对周边环境进行生态修复,而修复过程中,必然会遇到生态环境修复标准确定和资金短缺的难题。

二、废弃厂区改造的成功经验与案例

(一)北杜伊斯堡景观公园——工业基地到景观公园的转变

北杜伊斯堡景观公园,其前身是一个集采煤、炼焦、钢铁于一身的大型工业基地,停产后面临着土壤污染、水体污染、拆除重建成本昂贵等一系列环境和经济问题。通过废弃厂区改造,解决了该地区由于产业衰落带来的就业、居住和经济发展难题。

经验一:原厂区的建筑物均予以保留,部分被赋予了新的使用功能,例如废旧的贮气罐被改造成潜水俱乐部的训练池,炼钢高炉在进行加固和改建后成为高炉公园。既节约了大量的拆除成本和建设成本,又保留了原有的工业文化。

经验二:民众可直接参与设计决策过程,景观建设更符合民众要求,为园区后续发展积累了“人脉”。

经验三:生态优先的设计理念。原有植被得以保护,荒草任其自由生长,以净化水渠、净水池等构成水公园,实现污水、雨水的再利用,加速了旧厂区土壤和水污染的治理进程。

(二)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园——工业基地到创意园区的转变

武汉市汉阳区龟山北路一带曾是著名的“汉阳造”的肇始之地,随着产业经济结构的变迁,遗留下来了众多形态各异的旧式老厂房。通过整旧如旧、腾笼换鸟,既保护了工业遗产,又实现了资产保值增值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共赢。

经验一:保留老工业基地风貌、对独特的红砖瓦墙旧式厂房进行保护性开发利用。

经验二:优化建设公共服务平台,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以及引入中介服务机构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针对性、专业性的个性化服务。

经验三:园区在省市区各职能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采取无偿资助、税后补贴、以奖代补等方式,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支持园区企业发展。

三、推进沿江生态创意园区建设的对策与建议

实施沿江化工企业关转搬,会一定程度地影响到地方经济发展,急需在保护长江的同时,探寻和构建新的经济增长点。综合考虑宜昌市关转搬化工企业的区位条件和化工产业发展规划,建议以猇亭区新洋丰肥业有限公司旧厂区改造为突破口,推进沿江生态创意园区建设。

(一)科学规划布局,实现工业景观与文化产业相融合

1.转变审美观念,将旧厂房、旧设备视为城市发展的一种印记。加强对各政府职能部门的观念引导,将各类遗留建筑视为一种财富和资源,提高废旧厂区改造利用的积极性,充分挖掘沿江化工旧厂区的历史文化价值,使其成为人们探寻历史的珍贵场所。

2.合理定位与布局,有效开发各类遗留建筑。首先,依托宜昌市旅游特色,确立文化旅游业为生态创意园区核心产业,重点发展精品工业游,丰富宜昌市旅游内容。其次,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对生态创意园区进行空间上和功能上的进一步细分,积极引进培育文化艺术、休闲娱乐等产业。最后,对化工旧厂区内的起重机、各类管廊、塔器、烟囱、鼓风炉等设施加以利用,改造成具有工业气息的旅游小景点和娱乐互动设施。

(二)创新融资方式,保障生态创意园建设资金供给

1.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形成多渠道、多形式的产业融资体系。首先,加强对优质文化创意企业的筛选,严格把控入园企业的质量。其次,地方政府提供信贷担保,鼓励创意企业利用企业债券、资产债券、中长期票据等多种金融工具。最后,放宽政策,允许养老基金、保险基金等设立创意产业发展基金,建立或者委托专业信托投资公司,支持沿江生态创意园建设。

2.加强财政投入与专项资金划拨,积极开展与社会资本合作、共同开发。一方面,从国家淘汰落后产能补助资金、沿江化工产业关转搬专项资金、土地转让增值收益、地方财政等方面,划拨部分资金成立生态创意园发展基金,用于创意园区内工业景观、基础设施等公共区域建设。另一方面,通过BOT(建设经营移交)、DBFO(设计建设融资经营)等多种项目融资模式,重点开发可用于改造为工业景观的建筑群,发展工业旅游。

(三)制定扶持政策,吸引多主体参与生态创意园建设

制定出台沿江化工旧厂址改造为生态创意园的一揽子扶持政策,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综合运用多种手段,解决企业入驻所面临的资金、土地、人才多方面难题。比如,税收优惠政策:对达到预定发展目标、推动生态创意园区良性发展、在同行业中产生一定影响力的企业提供税收优惠政策。投融资政策:允许企业以经营权进行二级市场融资,对金融贷款实行财政贴息。产业引导政策:园区资源重点向有市场前景、竞争力较强的企业倾斜。人才集聚政策:对相关行业优秀人才引进进行资金奖励,鼓励人才发展,并在落户、社保、子女入学等方面进行政策倾斜。

(四)加强专业技能培训,优先保障失业员工再就业

发展生态创意园能够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实现化工企业员工再就业。首先,基于生态创意园发展规划和职位需求,明确各类型职业需求数量,以市场需求引导人才培训内容。其次,与专业技术培训机构合作,组织开办夜校、集中培训等方式,对参与职业技能培训的员工进行一定补助,通过技能考核的给予资金奖励,确保因企业关转搬而失业的人员能够拥有一技之长。第三,鼓励生态创意园区内各企业优先聘用原化工企业员工,共同承担员工前期培训费用,同时对聘用一定人数以上的企业提供政策优惠。

作者单位: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



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厅、省水利厅、省国土资源厅

送:校领导

发:校内各处级单位、中心各研究室、中心学术委员

管:湖北省教育厅 华中农业大学

主办单位: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

编:张俊飚

常务副主编:钟涨宝 黎东升

通讯地址: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特1号)

电话:(02787288381

传真:(02787282973     邮政编码:430070

  E-mailzhangjb513@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