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规章制度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媒体传真
建言献策
最新文章
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2...
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2...
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2...
第112期 种子市场不正...
第111期 关于推进湖北...
第110期 建设沿江生态...
第108期 关于加大推进...
第107期 加快推进厕所...
第106期 “一带一路一...
第105期 对加快推进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朱信凯博士谈《新重农主义背景下的中国发展危机与潜力》

2011年3月11日下午,经管-土管学院及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共同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朱信凯博士为学院师生及中心研究人员做了一场题为《新重农主义背景下的中国发展危机与潜力》的报告,报告由张安录院长主持。

朱博士从四个方面简述了中国农业发展的潜力及存在的危机。

首先,朱教授指出农业经济学的重要性,即社会越发展,农业问题越重要。同时,提出了自己对农业的解读:农业是一个集技术、经济、社会和政治于一体,是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复杂且敏感的魅力产业。他得出了两个结论,第一,社会科学要远远重要于自然科学。没有这个认识,社会是畸形发展的,因为当今时代已经由经验管理转变为科学管理。第二,对最重要的社会现象进行研究,才能获得最大成果和做出最大的贡献。

其次,提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中国能创造奇迹,将再次崛起并成为最大的经济体。比较两个经济体,要看三个方面:第一,科技创新能力;第二,人才;第三,市场规模和份额。而中国将不断发展,在这几个方面都会远远超过美国,从而将来成为世界经济中心。

接着谈及了农业经济在社会科学中的重要性及目前的危机。他肯定了培养农业经济的敏感度很重要,也承认美国的经济研究方法论是最前沿的。他大胆预言,50年后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技术路线一定是,在中国学习农业经济学,培养敏感度,再到美国学习研究方法论。对农业危机问题,特别是转基因食品问题时。他大声疾呼,在中国还在怀疑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时,我们已经丢掉了这个行业,而油料进口的85%全是转基因。中国利用外资的规则、科研投入的结构体制有待提高。

最后,对新重农主义思想进行了批判:不能只重视农业政策,轻视农业部门;也不能只重视农业投入资金,轻视农业投资效率。我国农业部话语权弱,我国的农业投资效率低下,最近的调研结果显示只有27%。只有实行农业大部制的时候,才能结束新重农主义。

在报告完毕后,场内听众纷纷发表各自的见解、提出问题,并对转基因食品的行业兴起展开激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