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规章制度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媒体传真
建言献策
最新文章
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2...
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2...
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2...
第112期 种子市场不正...
第111期 关于推进湖北...
第110期 建设沿江生态...
第108期 关于加大推进...
第107期 加快推进厕所...
第106期 “一带一路一...
第105期 对加快推进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心师生组团参加2015中国生态经济建设·南京论坛
    2015年7月29-31日,由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经管学院副院长张俊飚教授组团带队,颜廷武副教授、陈祺琪博士等一行9人参加了由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生态经济教育委员会主办,由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承办的“2015中国生态经济建设·南京论坛”学术交流会。会议以“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推进绿色经济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及相关单位的100余位专家及学者参会,共收录学术论文60余篇。

    大会开幕式于30日上午在南京师范大学南山专家楼报告厅举行。开幕式由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许崇正教授主持,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傅康生教授致欢迎词,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态经济学会教育委员会会长刘思华教授发表“迈向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时代使命与历史任务”的主题讲话。在由我院副院长、中国生态经济学会教育委员会副会长张俊飚教授主持的大会主旨报告阶段,来自于南京大学的葛杨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的许崇正教授、广西大学的李欣广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严立冬教授等四位专家发言,他们分别以“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生态化”、“中国理论经济学危机与建立中国特色经济学”、“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与人的发展”、“生态和谐、生态需求与绿色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与交流。

    30日下午至31日上午为与会学者的学术报告与交流阶段,共有20余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进行大会学术汇报。学者们以经济新常态为背景,探讨我国生态文明的建设问题,具体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契机、生态文明建设的阻碍因素、生态文明建设的路径选择、生态文明市场机制的建设等。与此同时,部分学者们依据系统论的观点,探讨了生态文明对人、城镇化、旅游经济、绿色经济发展的影响。此外,部分学者还以具体的省份或产业为例,详细探讨了不同地区或不同产业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其中,张俊飚教授团队的颜廷武副教授、孟祥海博士、吴贤荣博士、蒋琳莉博士,分别以“湖北省优势区域健康农业开发模式与推进策略”、“农牧渔复合生态养殖系统能值”、“低碳农业参与行为对农户生态种植意愿的影响”、“农户参与农业废弃物低碳化处理行为意愿的驱动因素及干预路径”为主题进行了学术汇报与交流,引起了与会学者的热烈讨论。

    大会闭幕式由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柳卿教授主持,中心主任、经管学院副院长、中国生态经济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张俊飚教授宣读本次论坛的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在24篇优秀论文中,值得一提的是我院投递的6篇论文脱颖而出并获奖(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反映了张俊飚教授团队在生态经济、资源环境经济领域的相关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学者的认同,这也为大家持续关注和开展对这一领域问题的研究工作给予了极大的鼓舞。